English

应为本科生设科研学分

2001-04-02 来源:光明日报 杨宁 于立蕾 我有话说

本科教育是包括世界一流大学在内的所有高校生存发展的根本。突破传统观念的桎梏,建立科研学分制,让本科生尽早参与“真刀真枪”的科研活动,是高校主动迎接社会挑战的重要举措。

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选课制基础上建立的学分制,是近代工业社会的产物。它为许多国家高等教育的高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,同时也使这些国家的经济在高等教育这个强大“引擎”的作用下得以快速发展。对学分制的各项改革都应围绕学分制的精神内核———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来展开。

在提高本科生科研能力方面,美国人走在了我们的前面。1969年,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创设了“本科研究机会计划”(简称URAP),鼓励支持本科生参与教师主持的科研项目。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伯克利分校也分别对本科生科研进行资助,收效显著。美国一流大学本科生科研学分的设立,从宏观层面讲有工业化及知识经济的社会基础,从微观层面讲有高等教育历来注重“能力本位”的影响。

由于中美两国在现代化程度和文化方面的差异,照搬照抄“美国模式”是不可取的。但是,从社会和高等教育发展的规律来看,它对我们的启发至少有二:其一,我国相对滞后的学分制未能充分体现高校培养个性、开发创造力的本质特征。其二,本科生科研学分的设立将使学分制体系产生良性互动,从而提高本科教学质量。国内外大学的实践更是表明,本科生具有科学研究的极大潜质。在加州大学,类似语言学学生参与考古研究、物理学学生投身广告研究的现象已是屡见不鲜。不同学科背景的大学生参与科研,给高校科研项目注入了活力。比尔·盖茨在大学期间研究软件开发而获得成功的例子更加值得我们深思。

抓住机遇,以本科生科研学分的设立为切入点,营造一条培养创新人材的大道,是十分值得研究的课题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